啊啾啾啾啾

红楼梦读书笔记——服饰篇(柒)

正说着,只见他屋里的小丫头子送了猩猩毡斗篷来……黛玉换上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,罩了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(chǎnɡ),束一条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,头上罩了雪帽。二人一齐踏雪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第四十九回《琉璃世界白雪红梅 脂粉香娃割腥啖膻》

1. 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

“掐金”是一种工艺的名称,即用金线绣出图案或花样的边缘

“挖云”是指在布料上挖空出云朵图样,通常在挖空的云样下方,会增补一小块其他颜色的面料,构成有层次感的图案

“香羊皮”,是一种产于蒙古的羊皮,这种羊皮在清代列为贡品,“红香羊皮”即染作红色的香羊皮。

黛玉所着这双靴子通体为红色,上有金线勾勒的云样花纹,材质为羊皮。其实羊皮的防水效果并不算很好,长时间接触水还会变色,不过以黛玉的家境来看,可能不用担心这个问题(就像香奈儿穿一次就不穿一样……笑)。

2. 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

“大红羽纱面”:羽纱与羽缎类似,都是用鸟类羽毛制成的衣料,因其防水性能良好常制成斗篷、披风和褂子等。在红楼梦第九回中,黛玉还穿过一件“大红羽缎对襟褂子”

羽纱和羽缎的区别在于薄厚疏密程度不同:疏细者称“羽纱”,厚密者则称“羽缎”

清王士禛《香祖笔记》中写道:“羽纱、羽缎,出海外荷兰、暹逻诸国。”

另有记载:康熙年初,羽缎入贡止一二匹。今闽广多有之。盖缉百鸟氄毛织成。

由此可见,羽纱、羽缎在当时是很贵重的进口衣料;

“鹤氅”,即鸟羽制成的外衣。黛玉所着鹤氅内里为白狐狸皮毛。外表为大红羽织,极衬雪景。


3. 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

“绦”:在这里指腰带

“四环如意”:指四个如意纹样,两两相对组合成的图案,在此处是指腰带的结扣样式

“青金”:青金色是中国传统色彩之一,其染料来自矿物质矿石——青金石。具体色彩如图1所示:

nu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1  清康熙款青金蓝釉大罐


但是与后文“闪绿”结合分析,私以为此处的“青金”应理解为金品质的一种:按照“黄金七青八黄九紫十赤”的说法,黛玉绦带上的金线应为70%含金量的金子制成。

因此我认为该腰带整体是以青金丝线为主的织物,又编入部分绿线,后者的绿色与青金本身的青绿色金属光泽相得益彰。

可以想象,身着此绦带者于雪地上行走之时,阳光反射其间,流动的色彩光影变幻,最终呈现出的效果可能类似于我们如今常说的“偏光”。这样的一条绦带,点缀于大面积红色中,既不会抢了正红色的风头,又可以避免对单一色调的疲乏感,起到“画龙点睛”的效果。


整体而言,黛玉是身着一袭红衣踏雪而来,该回题目“琉璃世界白雪红梅”中的“红梅”,或许也暗代黛玉这支“世外仙姝”。


评论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